不留遗憾地起舞吧
 
 

【韩叶】有情人

1.

这大概是我想象中如果这两人在我身边,就是这个样子吧。我们老韩一点都不凶了,我们叶修那么可爱。

完全都是瞎扯,背景、人物什么的都是胡说八道,也不谈恋爱。嘴笨手拙,只能瞎写了。莫名其妙的灵感。

但是,我真的很喜欢这两个人啊!好想就在身边我可以看着啊(你死心吧

算是圆了自己一个心愿,写一个故事出来。

我想了好久好久还是决定加了一个原著里不存在的人物来圆情节。


小雪节气的雨,滴滴答答直到后半夜。靠岸的船越来越多,晃来晃去的水光不断被进港的船冲断,然后在聚合成断断续续的星光点点。岸上有人在喊话,船上有人在应答。相熟的男女还在互相挑逗,因为冬季太冷。

车队一字排开,司机全都站在门前等活儿。冬季的夜里再加上雨,冷得人更加想要回家。队长陶哥还在和船上的人拉拉扯扯,每次的装车运费都是在陶哥的强行南方普通话中谈妥的,特别是这种临时来的活儿。叶修裹着大衣蹲在路灯下抽烟,灯光下,可以看清楚呼出的白雾和烟雾的分界线,向上的总归是向上消失。

陶哥开始招呼大家装车,凌晨两点,货到仓库。大家带着运费单子,握紧领口,咒骂雨水,开始回家。

 

有一种东西叫做值夜班。韩文清在值夜班。

小镇的人口不是很多,所里一共六个人,每周天的夜里韩文清当夜班。外面的雨还在下,下班的同事特意留下了雨靴,大概也知道这种时候是不会派上用场,包装的塑料袋都没有打开过,上面积着一层灰。韩文清整理完材料之后就坐在电话前面开始发呆,看着门口偶尔会过去的晚归的人,大多是喝多的人。

吃过晚饭的时候,韩文清家里打来了电话,话题再多再散再乱,都可以回归到一个重点——赶紧谈朋友。

室内的暖气很足,韩文清只穿了衬衣倚在玻璃门边看外面的雨。凌晨三点,雨好像越来越大了,开始模糊视线。然后韩文清看到一个裹着大衣的人大步走在路灯下,没有撑伞,貌似在讲电话,又很不耐烦的样子把电话拿到眼前看了一眼,放回耳边的时候稍稍远离耳朵。韩文清拖着椅子坐了下来,周日夜班以来,大概是第五次见到这个人了。那个人他挂断电话冲着这个还亮灯的派出所瞟了一眼。韩文清下意识举着水杯挡住自己的眼睛,反应回来放下水杯,那个人已经走到了两个路灯中间的阴影处,两道影子慢慢移动。

人渐渐走远,天亮起来还要很久,冬天的夜久得像极了假期的午睡,睁开眼睛都是黑的。

 

小镇只有一条大道,去往市里的车都要经过这里。路的两边,超市、水果摊子、各种店铺、美发店……所有可以想到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,即使你找不到,当地人也可以帮你找到。

北方的冬季,气候干旱,车过去带起的扬尘很难散掉。尘土飞扬中一个人走了出来,绝对不是电影特效可以做出来的东西。早上开张的第一件事情是把自己店铺门口用水泼一遍。公汽司机和卖早点的大姑娘、老阿姨都是老相识,早晨的荤段子再加上隔夜的咸菜疙瘩,小镇的早晨在包子铺的水雾中开始了。

 

早上七点,韩文清迎接了第一个同事之后,准备出门吃早餐。单位门口向前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大道了,大道的两边有几家卖早点的。早起上班、上学的,认识的,大家就会互相打个招呼。韩文清去吃饭的店是一对本地中年夫妇开的,没有什么很大的特色,就是桌子不会那么油腻腻的。

韩文清缩着脖子坐在屋外的桌子喝米粥,正对着的就是高高的包子笼屉,白白的水雾围绕着老板娘。有一个人站在另外一边结账,韩文清盯着他的手指看,哦,好长的手指。他收回零钱放回钱包,然后把钱包放到了裤子口袋,中间抬头看了一眼。韩文清举着筷子挡住自己的眼睛,发觉不对就插起来一只包子。再去看的时候,人已经走远了,隔着白色的水雾,只看到一个黑黑的大脑袋。

又见到了。

 

叶修被队长陶哥叫起来替班,押车的苏沐秋都替叶修叫屈。

“叶修也就是你好讲话,这一趟也不见得会多给钱。”苏沐秋接过叶修递过来的毛巾擦了擦车前的玻璃。

叶修拍了拍他的后脑勺,笑了笑说:“先跑完这趟再说。我平时不跑车的时候也没什么事,你有妹妹在等,我又没有。”

话题很正常地转到了苏沐秋对自己妹妹苏沐橙的夸赞与抱怨中……

车到港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,雨夜过后的泥泞简直是噩梦。

回程,开始下雨。已经发黄的行道树被雨水砸得颤颤巍巍,大灯扫过的地方,亮得刺眼,又感觉很凉。苏沐秋在后面已经睡着了,叶修看了他一眼,把叼在嘴里的烟拿了下来。

 

韩文清是被楼下大妈的砸门声叫起来的,因为大妈家的狗不见了。韩文清撑着伞,穿着雨靴,拿着电筒开始为人民服务。大妈血压高,家里人不叫老人下楼找,说——我们应该相信那个看起来就很凶的人!

小区的路灯设计成吊起来的灯笼一样,白天看起来特别漂亮,到了夜里就只是装饰了。韩文清在对面楼下草坪的假山旁边找到了大妈家的狗,小小的一只,缩在石头洞里。韩文清抱起来,自言自语,安慰自己外加安慰小狗。他想摸一摸发抖的小狗,忘记了手里的电筒。狗脑袋摸到了,电筒碎了。韩文清蹲下来捡电筒的时候,发觉有人走近的声音,没有抬头,可以感觉到越来越近。韩文清捡起电筒抬起头,望着来人。路灯下的人,可以看清楚肩头溅起来的细微水花。他在走,影子渐渐拉长,水花看不见了。那个人抹了一把搭在额头上的湿头发,低头看了看蹲在地上的人。韩文清举着不亮的电筒挡住了自己的眼睛。

淅沥淅沥的雨声,雨靴踏进水坑的声音,小狗的哼唧声,重型货车高速轧过路面的呼啸声,一瞬间集中在一起,很混乱也很清晰。

韩文清站起来,回身看到那个人走进了右手边的台阶,楼道感应灯亮了,电梯门声响了。韩文清抱着狗慢慢走,半分钟之后开始狂奔。起风了,小雪之后的十一月份开始预告冬季了。等的到漫天大雪,星辰如洗的季节总是那么轻易地就过完了。

 

真的是很久之后的时候,韩文清才想明白,对着一个这个人,为什么自己总是一次又一次地挡住自己的眼睛。

韩文清把小狗还给楼下大妈之后很久没有睡着,大概是因为他一直在暗示自己睡着。凌晨两点,对面楼还有一室灯光,同是失眠的夜。

雨小了一些,风倒是越来越大,没有关严实的窗子被吹出了诡异的声音。一切条件都具备了,这就是一个适合胡思乱想的夜。一些很久没有想起来的人也出现了。

韩文清在李达走的半年时间里,一点点把这个人从自己生活里去掉了,因为真的是逝者已往。那个时候,队里的人都叫他达子。达子,在一个路口被车撞倒。那个时候的感觉都已经很模糊了,只记得很多人在自己面前掉眼泪,还有很多同情的眼光。

一个安静的清晨。李达的父母拿回了李达留在储藏室的自行车。等整理清楚,清醒回来,整个人都开始空了。原来这才是彻底的失去。而经历这种事情,最糟糕的就是,当你决定开始不再悲伤时,总有人满怀痛惜提醒你要悲伤,而这样他们就可以安慰你,满足自己的善良。


→2

02 Jul 2017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51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都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