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留遗憾地起舞吧
 
 

【韩叶】有情人

2.

高中生打架斗殴,一群十几岁的小孩子,蹲在墙角,一身的戾气随着困意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耷拉了脑袋。家长找来,甩手就是一巴掌,甩完自己哭。被家暴的年轻少妇,抱着孩子看着自己的丈夫斜着眼睛回答问题。孩子在哭,孩子妈也在掉眼泪。医院门口的弃婴,孩子的外公外婆找来了,听说孩子的心脏不好,默默抹眼泪。失物招领,年轻人的证件都还在,现金都没了,愣了一秒说“哦,这个可以理解”。

哭哭闹闹的一上午,中午吃饭的时候,几个年长的同事还要继续聊和婆婆斗争的两三事。韩文清已经学会怎么不动声色地退出这些对话,而又看起来并没有全身而退。他记住了几个同事孩子的名字,婆婆的外号等等。

下午,韩文清代替张佳乐去帮办身份证的人拍照。不需要任何摄影技巧的拍照,外间的韩文清动一下鼠标,指挥来人调整一下姿势。

午后,太阳出来了,毛茸茸的暖光。老人出门晒太阳,遛孩子,串门。大道两边还没有干透,车过去带起一阵粘腻的泥泞声。各个店铺的循环曲目又开始此起彼伏了,垫在门口地板上的硬纸板收了起来,收雨伞的架子也不再湿哒哒的了。

韩文清替几个人拍了身份证。一对高中小情侣,女生看了拍的照片,想哭,又看了男生的照片,然后两个人靠在一起笑开了。年轻真好。韩文清丢开鼠标,手托着脸目送小年轻推开门离开。

下午三点半的阳光施舍了一点在玻璃门边,斜着的一道平行四边形在桌子上转了个弯。有人推门进来,四边形少了三边,人进来,四边形随着玻璃门摇摇晃晃地恢复了。

哦,是他。

韩文清看了他的户口簿,叶修。叶修填了表格,韩文清指挥他进到右手边的房间拍照。

 

“外衣帽子里面白绒绒的,你把外套脱了吧,看你里面的衣服是深色的应该没问题。”韩文清看着叶修站起来脱了衣服挂在旁边的衣架上。

“看摄像头,然后先别动。”韩文清看清楚了叶修的眼睛,原来没有睡醒,头发倒是理得很整齐,深蓝色灯芯绒衬衣很暖和的样子。见了这么多次,终于看完整了。眉眼和身姿,清晰得撑起了一段回忆。

 

那么,是不是不能去问,你还记得吗?

 

叶修看了一眼单子上写的承办人,韩文清。

“叶修,签字的笔留下来!”叶修的手刚放在门把手上就听到有人叫自己全名,好久没人这么叫了。

叶修摸了摸自己的外套口袋,摸出一只黑色的签字笔,“你说这个?”

韩文清点了点头,接了过来。好大的手。

“那我就先走了。”

“……先……吗?”

韩文清看了一眼电脑上的时间,还有不到十分钟就下班了。所以是,先走……啊。

 

叶修戴上外套的帽子,侧眼瞧了瞧帽子里,白绒绒的。

 

这个小镇,平日里大事没有,小事堆一堆。大道两边没有流浪汉的时候,大概会零星、随机分布一些大白天喝醉的人。韩文清自己酒量还可以,从来没有喝到失去意识的时候。一般情况下,韩文清直接用躺地上人的手机拨1键快捷键,通知人来接人。韩文清做调过来之后,手机快捷键这个功能就关闭了,之前的1号键是搭档李达。

韩文清打算买自行车用来上下班通勤,虽然很多人都劝他买台电瓶车更方便。韩文清开车去了市里,买了一台硬汉特征异常明显的自行车,差个横梁赶上上世纪嫁妆必备三大件之一——凤凰牌。

 

又到星期天,快到吃饭的时候,接到消息,两个车队的人在港口打了起来。韩文清一行人赶到的时候,两拨人都消停了下来。大部分人蹲在避风的地方,有几个人见了血,少有的几个人迎风站着。现场检查证件的时候,韩文清又看到了叶修的身份证。他就是那几个少有的迎风站着的人,不怕冷的。韩文清取下手套塞进衣兜里,低头看了看叶修的发顶,只到他的下巴。一身的尘土气味,还是透着凉气的。

韩文清递还身份证的时候,叶修接过来。韩文清看到了他手腕上的青筋,大拇指的地方受伤了。身份证一角碰到了伤口,他手指缩了一下。韩文清看了他一眼,叶修微微抬头,歪着嘴巴对他笑了一下,眼睛微微眯了起来。尘土气味变得淡了,白绒绒的外套有小区洗衣店的味道,风被这个人挡住了一些,也没有那么凉了。

打人的和被打的顺利和解,两拨人都有见血的,伤得不是很重。挨个问了问题,韩文清要值班,剩下的材料就顺便全都丢给了他。

 

晚上九点,韩文清整理完要出去买点东西喝。推开门,韩文清看到自己的自行车后座跨坐着一个人,因为车子太矮,腿就那么曲着,膝盖都要着地了。

这是叶修。他换了一件大衣,黑色的,手上的白色绷带异常显眼。他像是顺手扯了条围巾裹在了脖子上,因为没有打结,长长的一段搭在背后,飘啊飘。两只手扶在车座上,后背前倾,抬着头。距离两三米的时候,韩文清停了下来。看着他一步步走过来的叶修,脑袋向左向右转了两个九十度,看了看周围,然后冲着韩文清眨了眨眼睛。轮廓深的人,就算是微弱的光都能出现电影打光的效果。远一点的地方,一盏路灯闪呀闪,滋滋啦啦的电流声,灯光忽明忽暗。韩文清忽然觉得这样的场景很熟悉。一个人的脸在灯光里一点点清晰,再又一点点暗掉。以前的跨年夜,烟火下欢呼的人群,总有个人就在你的眼前,轮廓,忽明忽暗。

“我来找你吃……晚饭,要一起去吗?”叶修站了起来,三两步走到了韩文清眼前,讲完话发觉太近了,又后退了半步。

韩文清抬头想看看这个人的表情,发现人昂着头到处看,歪着脑袋不给瞧。韩文清走向前一步,使劲扯住叶修的围巾,盯着他的下巴好几秒说:“叶修,你好土。”约人吃饭,都不带自我介绍的嘛,直接堵人的。

“走吧,要吃什么呢?”韩文清放下叶修的围巾,拍了拍他的肩膀,想要语重心长地说点什么,嘛,还是先算了。

叶修带韩文清去了一家牛肉汤店,店主是他同事苏沐秋和妹妹苏沐橙。韩文清先进来,苏沐橙直接炸了。

“苏沐秋,你休息一天就不能老实点不惹事!你老实一点吧!”

叶修后面进来,大跨步走到了韩文清前面,“就吃个饭。”

叶修走过来的时候,搭在背后的围巾扫到了韩文清的脸。韩文清伸手想要拿下来的时候,叶修转过了身,围巾在手边穿了过去。叶修看着对面人伸着的手,愣了一下,把自己的围巾扯了下来,放在了韩文清手里。

 

冬天的小镇,夜里十点半路上都没什么人了。两个人走在回去的路上,呼出的白气放佛都带着瞬间消失的音效。路灯还是闪呀闪,偶尔过去的车,掀起一阵土雾,在路灯下,尘粒可见。路边的店铺拉下了卷帘门,关上了窗户。

 

“韩文清,你不觉得我们之前见过吗?”
 

“叶修,这句还更土一些。”

韩文清站在门边看着走远的叶修,想起来吃饭的时候,他们的第一轮对话。

 

暖气片上有张佳乐放的橙子皮,满室甜橙香。韩文清坐回位置上剥开一只橙子,把暖气片上的橙子皮换成新鲜的。

 

“我就是开这种车的”叶修指了指店外面呼啸而过的重型货车,韩文清举着筷子,歪着头顺着他手的方向看了看,然后点了点头。现在是十一点,外面还有很多货车向港口方向驶去。这就是他的生活啊。

→1   →3

02 Jul 2017
 
评论(1)
 
热度(5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都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