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留遗憾地起舞吧
 
 

【韩叶】有情人

16.


 

静默的行道树迎接来来往往的车和行人,披挂满身的流光溢彩越过前挡玻璃闪进了车里的脸庞上。随着车辆轻微的起伏,一点一束的光乱成一团,下一个瞬间,又像是风吹散了遮住太阳的阴云,逼得人眯了眼。叶修拿手挡了下自己的眼睛,转头看到司机弟弟眯着眼、皱了眉。

“过年了灯都这么夸张。”叶修转过头想和专心开车的弟弟聊点家常。

两个人都小的时候,手牵手一起上学、放学,穿一样的校服,背一样的书包,戴一样的小黄帽。两个人一起抽条长高之后,脾气秉性不一样之外,其他好像都没有变,一起骑车,一个逃课一个帮忙支支吾吾地掩护。从小一起分享的小秘密,勾勾手指的玩笑誓言,全都记在日记里的点滴心事,日后发现再看都成了未语先笑的记忆。哥哥离开家之后,出门遛狗的叶秋偶尔还是会被问到“你是叶家老大吗?”家里的小狗逢出门必然会颠颠地跑过去扒开叶修的房门,拽着他的裤腿把他拖出来,遛狗都是狗主动要求被遛。不多的几次人生辗转,少年都长成了男人,磨砺容颜棱角的几段经历,全都化作了一笑间的温柔。

一句家常牵起了一段心绪,窗外的浮华转瞬即逝,人似鸿雁,冬去春来,温暖总是家里的灯火。

“再夸张都比不过你房间里的灯。”叶秋轻描淡写地和叶修对视一眼,不动声色地通知了他这件事。

“不是吧……”

“放心,哥,没有花样,就是亮着的小灯。”叶秋一脸的认真。

叶妈妈喜欢帮孩子们装饰房间,一年四季,但凡有个节日就要把五颜六色的小彩灯缠在房间的各个地方。小的时候的儿童节,两个小小的人看着闪闪的房间,抬着圆圆的小脸,眨巴眨巴闪亮的眼睛,心里眼里都是开心。叶妈妈看他们喜欢,换着花样地换小灯,星星月亮的全都换了个遍。长成少年的两个人,每次拒绝都被叶妈妈的一句话完美驳回。

“你们明明很喜欢的,还有照片呢,我找给你们看。”

照片里的两个人,穿着儿童节表演回来的燕尾服,领结托在下巴处,头发整齐地向后梳成了三七分大背头,脸上的妆容是经典的四点红,额头、双颊、嘴唇全都点了红的胭脂和唇膏。很长时间以来,叶妈妈把这张照片放在各个相册的首页,封好相框之后,各个房间都摆上一张,电子版更是叶妈妈每个社交网站的头像。两个粉嘟嘟的人,牵着手站在划成心的彩灯前面,留下了这张照片。

 

停车的时候,叶秋给家里打了电话,是叶爸爸接的。

“我们到了,在楼下了,马上上来。对了,问一下妈妈,要带什么东西上去吗?”

叶爸爸说了一句什么,叶秋看了看旁边的哥哥。

叶修缩着脖子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等电梯,手里捏着自己刚翻出来的打火机。

“在的,一起上来,东西不多。嗯,好了,电梯来了。”

叶修按着电梯等着叶秋把带来的东西堆进来,再把挡着门的行李箱拖进来放好。

“爸说让你抽完烟再进门,免得咱妈不开心。”叶秋把东西归置成方便拿起来的两堆,伸出一只腿挡着要倒的袋子,用肩膀撞了撞站在旁边的人。

叶修把打火机放进了口袋,看着电梯数字一点点变化,斜着身子靠在一边。

“不抽也可以的,不像以前了。”叶修伸手拍了拍自己弟弟的后脑勺,“不知道有没有夜宵可以吃啊?”

 

叶妈妈开门迎了出来,抱了抱好久不见的大儿子,又使眼色给叶修,三个人挤在玄关看了看坐在客厅沙发看新闻的叶爸爸。叶秋拽着妈妈一起去了厨房,喊着饿了要煮面吃夜宵。叶修把行李放下来,就走过来请安。

时间不会留下任何差错,今日落花,明日成果,晓去暮归,眼前的人双鬓掺了白色。不会吼叫的岁月,却又有着沉着的力量,无力抵抗。

坐在一起的父子俩,浑然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已经成了厨房里两个人眼里的皮影戏,无孔不入的新闻播报声音是恼人的配乐。叶妈妈去煮面,指使摘青菜的小儿子看着客厅里的两个人。

“在家过几天?”

“过了年,初三走。”

再一次沉默,电视里刚结束一个地方的春节习俗,正在演示饺子的几种不同包法。

“老叶,你把冰箱里的水果拿出来,收拾收拾桌子,儿子们要吃点东西。”来自厨房的一连串呼喊指令,打破了沉默。

“换件舒服的衣服,再出来吃东西吧。”

叶修刚站起来想去收拾桌子,叶爸爸出声阻止了他,走过他身边,拍了拍儿子的肩膀。

父子三人的拖鞋是一样的,鞋码都是相同的,为了区分,按年纪大小从左到右摆在鞋柜上。叶修进门换鞋的时候,看到第二个格子里自己的拖鞋,是新的,还没有踩进去的凹痕。而走在自己前面的父亲,脚上的拖鞋,踩成了扁扁的样子,后脚跟的地方起来了一层细细的浮毛。

久不归来的儿子与随时准备迎接的家人。

兄弟两个在父母的陪伴下吃了夜宵,暖暖的热汤面,叶秋不小心敲进去的鸡蛋壳都是甜滋滋的。叶爸爸一度想去客厅,都被叶妈妈的眼神示威阻止了,“好久没有一起吃饭了,明天他俩不一定都能起得来,明天中午才能一起吃饭。”

看着两个人吃完了,叶爸爸说了一句就走到阳台去抽烟,叶妈妈心情好,没有怨念地准了。父亲刚走,叶修直接换了个姿势摊在椅背上,指挥弟弟收拾碗筷。

“没带火,过来个人。”去阳台抽烟的叶爸爸,摸遍了所有的口袋没有找到打火机。

叶修摸出了自己口袋里的打火机,扔了个圈儿又攥在自己手心:“我去吧。”

 

叶修帮低着头的父亲点了烟,站在一边伺候着。

光秃秃的树像是忘记了夏季的郁郁葱葱,风吹过都是僵硬的枝条碰撞声音。点缀在黑暗中的是整齐的四方窗口中透出的灯光,再往上看,几点星星像是从灰云中掉出来一样,兜在一起瑟瑟发抖,细细的月亮笑弯了嘴角。楼下的人在路灯下留下成团的影子,走几步,越来越长的影子随着嘁嚓的说话声一起远去了。一片一片的草地中,被行人踩成黑色的小径,最终铺上了红色的砖石。车过去的呼啸声随着风隐没了寒意,回家的声音里,都是柔情。

叶修接过父亲递过来的烟含在嘴边,就看到一只手拿走自己放在栏杆上的打火机,小小的火光靠了过来。叶修低头点燃了嘴边的烟,轻轻吸了一口,胸口间的感觉,回响都是清脆的,细月也可以照团圆。

父子二人,相视而笑。

 

→1   →2  →3  →4  →5  →6  →7  →8  →9  →10  →11  →12  →13  →14  →15



 



20 Aug 2017
 
评论(1)
 
热度(22)
© 都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