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留遗憾地起舞吧
 
 

【韩叶】有情人

15.

 


出门遛弯的老人家拎着马扎、拄着拐棍儿,一步一颤地往回走,身后保准还跟着个摇头晃脑的短尾巴小巴狗。韩文清走上前去,帮老人家拿着马扎,另一只手扶着老人上阶梯。老人走得慢,韩文清也慢慢地跟着,叶修抱着打包盒在后面和小巴狗来来回回地转。

韩文清按好电梯,叶修快走几步把小巴狗引了过来。小巴狗跟着老人进了门,叶修推着韩文清进了电梯。

“你认识老人家吗?”叶修老实了一会儿就转了身子斜靠在韩文清身上,韩文清好心情地动了动,让他靠得更舒服些。

“都是以前的事情了,李达在这边码头出的事,老人的孙子参与了,现在还在里面。逮捕之后,通知家属,只有一个老人家,拿了房本、存折来跪了李家二老。有一次老人家的小巴狗掉下水道了,我找人给捞了出来。就是这样。”

叶修盯着电梯的数字看,听韩文清说到一半就转了身子拉着韩文清靠在他的肩背处。韩文清任他摆布,配合着把手放在了腰上。电梯里有嗡嗡的声音,偶尔还会有住户家里传来的声音。电梯门开的时候,两个人就闻到了火锅的味道,大开的房门,看见里面穿梭来回的人。

苏沐秋端着几只盘子从厨房走出来,看到了在玄关换鞋子的两个人。韩文清半蹲着把自己的鞋子摆好,叶修还在扯自己的鞋带,摇来晃去地差点一屁股坐在韩文清身上,笑嘻嘻地拽开柜子门拿出两双拖鞋。

“叶秋,你哥来了,可以准备开饭了。”

 

从一进门,叶秋和苏沐秋就被苏沐橙使唤得脚不沾地,擦桌子、洗锅、洗菜、切菜、摆盘……两个人都是一定意义上的四体不勤,苏沐秋是真的不勤,叶秋是各个方面都勤,大概只对锅碗瓢盆不勤。谨遵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叶秋,每件事都要来请示一下坐镇客厅看剧嗑瓜子的苏沐橙大当家的。苏沐秋和叶秋挤在厨房里,乒乒乓乓,相互合作的同时还会互相嫌弃。

“反正都是青菜,找个筐装上得了,沐橙哪那么多事儿。”

“沐橙说生菜要单独放,她喜欢包肉吃。”

“这个酱每个人碗里都放点吧,辣点好吃。”

“沐橙说她年后出门玩,吃辣长痘痘,不好拍照。我哥也不是很能吃辣,就先放这里,个人来拿好了。”

苏沐秋觉得幸亏叶秋不是每天都来,要不然这还得了,三座大山,自己迟早成愚公。愚公苏看到韩文清,眼睛都亮了,三座大山陡然掀掉了一座——来了个能制住叶修的。

苏沐橙听到了声音,放下了瓜子,起身迎了出来。

“来了啊。”

韩文清不知这是对自己说还是对叶修说,没有说话,只是把带来的水果递了过去。苏沐橙接过之后道了谢,指挥跟过来打招呼的苏沐秋去找果盘分好,最后还提醒了一句“注意颜色搭配”。

 

餐厅的桌子基本摆满了,叶修厨房里面能拿出来的盘子都拿出来了,锅底在电磁炉里咕噜咕噜地滚着。苏沐秋首先入了座,剩下的四个人相继坐下了。苏家兄妹中间坐着叶秋,对面是韩文清和叶修。餐厅的顶灯难得的拧亮了,一年到头只在家吃几顿饭的叶修,恍然发现餐厅的吊灯竟然那么的霍格沃茨。苏沐橙把自己准备好的坐垫早早地系好了,五个人五个颜色,软软的。苏沐秋开了一瓶叶秋带来的红酒,环顾一周,叶秋等会要开车不能喝,苏沐橙不喜欢喝酒,叶修一杯倒直接盖住了自己的杯子,只有韩文清配合他互相给对方倒了酒。

苏沐橙举起自己的果汁冲着韩文清:“欢迎今年的新成员!”

众人一起举杯,韩文清率先干了杯。叶秋看了他一眼,状似无意地哼了一声。叶修举着筷子看了自家弟弟一眼,在桌底找准位置,踢了一脚。室内的温度有点高,再加上火锅在面前烤。叶秋把袖子高高地卷了起来,穿的还是叶修不怎么穿的白色连帽卫衣。韩文清捞起来刚才放下去的笋片,停了一下放在了叶修面前的小盘中。叶修夹起来就吃,被烫得叫出了声。叶秋回了一脚,又哼了一声。苏沐橙一心一意、心无旁骛地拿碧绿的生菜叶子包肉,各种蘸酱拿捏比例一样都扫了一点。苏沐秋看着眼馋也嘴馋,自己包了一个露头也露脚的。妹妹看不下去,包好一个隔着叶秋塞进了哥哥嘴里。苏沐橙打开的剧还在客厅里继续着都市情缘,偶尔爆发的真情告白引得追剧人伸长了脖子。几个人开始的话题基本是韩文清作为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——我做警察是什么体验。紧接着叶秋慢慢开始问一些生活方面的问题,简而言之查户口。

韩文清一一回答了叶秋的问题,觉得自己说不清楚的时候,还会自觉引导接下来的话题。叶修倒是省事儿的很,一直优哉游哉地吃,蘸酱换了一回又一回。吃饱喝足的叶修靠着椅背听叶秋漏洞百出、欲盖弥彰地打听韩文清。

火锅煮得时间久了,汤变浓了,一圈红色的浮油悄悄附在了锅边,一点点地被翻滚的汤冲刷着。飘荡上去的白色烟气里浸满了食材的味道,在氤氲的温暖室内肆意染指。淡淡的汗意消逝在彼此传递的纸巾盒中,烫红或是辣红的嘴唇舔一舔都是美好的味道。换气的风扇发出低沉的声音,见了底的盘子剩下了浅浅的一汪水泽,头顶的灯光没了遮蔽铺了下来,反射回来的晶莹光亮传到了每个人的眼睛里。

扶着肚子站起来打算去阳台抽烟的叶修,停住了从口袋中找烟盒的动作,突然间想要多待一会儿。每次的聚散总是匆匆,前脚说过的再见不知何时才会相见。久别重逢的千万思绪,像是没有来得及彩排的剧本,温存一波,遣情轻似烟水悠悠。而当下啊,却永远觉得是最欢喜幸福的。

 

叶秋早已经把叶修的行李拖到了车里,想也知道最后都是自己动手,不如趁早少费一点口水。苏家兄妹先回家了,托叶修带回去的礼物也摆好放在车里了。韩文清留到最后,站在楼下送别兄弟两个。

路灯在寒风里妥善安排好了自己的灯光,暖融融的只够看得清对面人的淡淡轮廓。叶秋走过来和韩文清握了手,商务会见一般,就差各自侧身对着镜头开始微笑。叶修拍了拍叶秋的后背,让他先去车里等着。

“我要和老韩告别了,单身人士走开为好。”

叶秋咬牙切齿地指了指嘚瑟的哥哥,使劲哼了一声,狠狠地撞上了车门。

 

叶修走近了一些,歪着头看着韩文清的眼睛。韩文清喝了一点酒,微醺全都到了眼底,有一点微微的红。一阵一阵的风吹着叶修的领口,差一个纽扣没有系上,露出一点白。韩文清伸手给他扣上纽扣,拢了拢外套,看到叶修隐隐的笑意,两只手一起向上捏了捏。叶修伸手想要捏回去,口齿不清地乱嚷了几句。韩文清动了动手,移到了后脖子处,使力把人带到了自己怀里。叶修的脸颊边就是韩文清的耳朵,有点凉,恶作剧转头轻轻咬了一下,舌尖一触就放。

韩文清摸了摸叶修的脖子,深深吸了一口气,又拍了拍怀里人的后背。叶修还之以拍了拍了他的屁股。

韩文清摸出后面口袋里叶修放进来的钥匙,打开了门。方才的热闹换成了一池静水,走进去就感觉到涟漪四起,撞到墙壁、桌角、脚边,回荡回去,再回来,和滴进心里的少年一般,抱影独眠都是脉脉情深。

叶家兄弟换下来的衣服团成了团堆在藤条篮里,洗刷干净的盘子归置到了厨房的各个橱柜里,鞋柜的门半开着,乱了颜色的拖鞋胡乱配了一双又一双。

韩文清把床罩、床单收起来塞进洗衣机里转,收拾了衣橱,把阳台的纱窗拆下来拿到浴室冲洗干净,几处地毯收纳到一起,找出新的铺好。

轰隆隆响成一片的洗衣机没有休息片刻又接纳了几件脏衣服,沙发也没有躲过去,被韩文清给扒了皮,待洗。

做完一切的韩文清躺在铺好新床单的床上,心底的眷恋多了一重期待。

一个幼稚的想法浮上了心头,竟然希望他回来的时候,夸一句,笑自己活回了少年。

韩文清收拾好之后,把窗台的绿植抱回了自己家里,和红红的雪人抱枕一起摆在自己的卧室。


→1   →2  →3  →4  →5  →6  →7  →8  →9  →10  →11  →12  →13  →14


默默许愿一个勤劳勇敢的老韩

抽空添个目录链接 一键到还是方便些

14 Aug 2017
 
评论(4)
 
热度(38)
© 都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