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留遗憾地起舞吧
 
 

【韩叶】有情人

18.


 

老式的石英钟滴答地转圈,桌案一侧的砚台中汪着浅浅一层墨汁,地板上晾着未干的大红春联。叶秋走过去打开了半扇窗子,接过来哥哥新写好的福字,两只手端着放在躺椅上。

“哥,你这功夫竟然还在啊。”叶秋跳房子一样在各个春联间跳来跳去观赏叶修一早上的成果。

 “来,帮你哥我拍个照,一定要拍出文人的风骨来。”叶修对着叶秋的方向转了转自己的手腕,左手拎起了右手边想象中的广袖。

叶秋挑着空隙跳了过来,拿出手机对着叶修开始拍。

“还风骨,被爸敲打过的手腕上可能还有一点。”

三十一早,叶修就被拖到书房写春联,写了几张废的,就找回了以前临帖的感觉。在外面的几年,偶尔也会写一写,只是没有父亲那么严格的要求。有一次,苏沐橙兴冲冲地拿来了从广场买回来的小朋友现场写的福字,叶修随口讲了几句门道。苏沐秋听见了,问了问才知道叶修在家里练了很久的字,到处借了笔墨买了纸,在店门口摆了个桌案,差个幡子就是算命看相的了。叶修在冷风中写了两个钟头的春联,苏沐秋乐颠颠地送给了周边的店家。

记忆中总是牵扯着细细碎碎的事物,门帘后面出现的笑脸,风吹过卷起的烟尘,雨水打湿的光柱。春天的风尘烟雾挡不住归来的候鸟,绝尘而去的汽车带走了码头上沧桑的疲累。一路跋涉而来的人,带着一颗心,折回早已斑驳的巷陌,一一收回曾经执笔写下的相思。

 

厨房里不断传出来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,和着流水的冲刷,家常菜的味道弥漫了整个房间。父母的对话在炒菜的声音中若隐若现,扫地机器人转来转去,忙成了一团。叶秋被喊去摆桌子,因为用手拈菜吃被筷子敲了手。叶修拿着毛笔盯着写完的春联出了神,起笔处的墨已干透了,还有几处没有干的地方透着光亮。父亲早早就把笔墨准备好了,在叶修被弟弟推着进来的时候,交代了一句好好写就出去了。餐厅里,叶秋还在瞎忙,绕着桌子一圈把碗筷摆好,被扫地机器人拱了好几次脚才想起来关掉这恼人的东西。刚坐下的叶秋又被一声来自厨房的呼喊叫了起来,手扶膝盖把自己弹起来,装作同手同脚的样子走了过去。估计在厨房碍手碍脚的父亲被赶出来了,在餐厅绕了一圈发现无事可做,走进了书房,看了看已经干了的春联和举着笔发呆的儿子。

“走吧,到处贴一贴。”

“好。”

父子二人走到厨房门口被叶秋叫住了:“我的车子上不用贴了。”

“那怎么行!”叶妈妈出口阻拦。

叶修看叶秋站在水槽边撅了嘴巴,笑了笑:“对呀,得贴。”叶秋急了,拿着满是泡沫的锅铲就要出来,被叶爸爸一个皱眉挡住了。

“用透明胶给你贴,要出门的时候撕下来就行了。”叶爸爸一锤定音,叶秋才转身继续洗锅铲。

叶修端着一堆红纸跟在父亲后面出了门,看着父亲撕掉去年的春联,褪掉颜色的细细碎片落在了脚下。父子二人合作,一个伸长胳膊比着门边贴好春联,一个退出两步看看歪了没有,检查到没有贴紧的地方,再走上前去补点胶水。

两个小孩还没有门把手高的时候,一人拽着春联的一边跟着大人出了门,看到贴歪的时候,此起彼伏地喊起来,伸着肉肉的手去够。唯一的一次,叶妈妈把叶修抱起来放在了叶爸爸的肩膀上,够着春联的小孩蹭了一手的红,兴奋得手脚乱舞,保持不住平衡的时候,两只手的红色全都抹在了爸爸的脸上。如今并肩的父与子,纵使回首隔开的岁月,也是全然不同的心境。旧事无人提起,手指上沾染的红色也映红了脸颊。

叶修一只手收起剩下的春联,按下了电梯。

“车子我去贴,爸你进去吧。”叶修停住电梯和跨步要进来的父亲说。

“一起去。”叶爸爸跟进来按下了一楼。

 

临近中午,很多人都赶着回家。午后起来的风追着人跑,送来归来的欢笑与潇洒。

贴完春联的父子俩上楼刚好赶上最后一个菜摆了上来,被赶去洗了手就开始吃饭。叶修吃到包了硬币的饺子,磕了牙,忘形地喊了一嗓子,瞥见父亲微微的笑意,差点把硬币吞了下去。叶秋吃到了辣椒,猛喝了一气儿冰水,咳得撕心裂肺。吃完饭就想各忙各的兄弟俩被叶妈妈拘在了客厅,坐在沙发上看春节特别节目。

“沐橙他俩今年不过来玩,我觉得心里空落落的。”叶妈妈说完就拿起来电话去给沐橙打电话。

父子三个安静地看了会儿电视,叶修的电话响了,冲叶秋挑了挑眉毛,转身进房间接电话了。

电话是苏沐秋打过来的,互相说了这两天都做了什么,最后约好晚上一起去做游戏里的新年活动。

叶修趴在床上把上午拍的自己文人风骨的照片发给了韩文清,附带的文字还没有发出去,老韩的来电显示占满了屏幕。

“想我了。”叶修一个陈述句开了场。

“对,想你了。”

韩文清像是很近的对着话筒说出了这句话,声音传到耳边的时候,比耳鬓厮磨时候更让人脸红心跳。

叶修摸着自己的脸转移了话题:“你今天值班忙吗?”

“还好。”

“怎么样?今年我家的春联是我写的。”

“嗯,以后自己家里也可以写来贴。”

叶修听到这句话直接从床上弹了起来,除了几句不轻不重的承诺之外,两个人很少有情侣之间的类似对话。机会难得的调戏,叶修基本都会被韩文清四两拨千斤地挡回来,而每次的拥抱都是那么有力。时间总是轻而易举走过去,亲密的瞬间像是细雨轻风,期盼着明朝醒来风定处有深深的落花。

一句话飞动心底柔情,一起时候的细枝末节清晰地浮现在了眼前。

陪着值夜班的叶修啃了卤味之后,油腻腻的嘴巴直接亲在了韩文清的脖子上。叶修的小把戏总是被看穿,韩文清乐意陪他演下去,实在闹腾得厉害就直接武力压制。华灯碍月的夜里,寒风中散步的两个人,牵住手不放。心跳如雷的亲吻,捣乱的叶修总是被捉住按在怀里再来一遍。新晴之后的雪地里,两个人的脚印契合成一条断线。

 

“我好像一直不听我爸的话,这次又要不听话了。”

 

白霜和残月,北风和晓霞,乱飞的啼鸟怨恨冬季太凄凉。冬季开始的寒冷,春色开始的今夜,一段深情相逢一片真心。

 

 →1   →2  →3  →4  →5  →6  →7  →8  →9  →10  →11  →12  →13  →14  →15  →16  →17


算来我大概一年没有回家了 写这几段家里时候 真的想家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21 Aug 2017
 
评论(5)
 
热度(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都袋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