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留遗憾地起舞吧
 
 

【韩叶】有情人

32. 

 

 

临近正午时候的太阳拉长影子,不规则的黑色影子铺在地上,随着时刻转移着位置,人影也被拉成了长条,凸出来的花束像是怀里多了一个人。叶修抱着花走在前面,一侧的影子融进了楼房的黑影中,再走两步出了阴凉,一块块铺出去的影子长长短短的。叶修转过身,侧着走路,一脚长一脚短像是在往前蹦,影子不再瘦长,整个人扑倒在地上刚好可以压住黑影,再举起花束像是运动员举起了火炬。

“老韩,你看我的姿势标准吗?”

叶修刻意放慢了脚步,一次跨出一小步,就为了找出完全没有阴凉的空地,展示自己的标准火炬手姿势。

韩文清拎着袋子直接从他身后走过,空着的手拽下来高举着火炬的手臂,笑着说:“幼稚。”手没有放开,拉着叶修往前走,前面又是一片楼房的影子,阴凉,楼间的风吹过来,吹动花束的包装纸,环保袋也在风里响成一片。

 

两个人的厨房,各自发挥得当的话很快就可以上桌吃饭,而此刻显然不是此种情况。韩文清掌勺炒菜,叶修蹲在门口剥皮捣蒜。开始并不是这样,两个人一起挤在厨房里,韩文清做什么,叶修都伸着头去看,后来便不仅仅停留在围观上,还要参与,围裙的带子你一条我一条系了半天,爆葱油要张开双手保护大厨的脸,颠勺要帮着拽着袖子抬起手臂,试菜要你一口我一口,腌鱼要跟着举着调料盒……在叶修切完洋葱再去捂韩文清脸之后,韩文清把人推了出去,给了一串蒜头和蒜臼子。

“都剥了,捣成蒜泥,小碗里放一些现在用,其他的放进保鲜盒存冰箱里。”

“好嘞!”

“明天不需要你帮厨了,需要的材料我都留好了。”

“那我雕个花吧,萝卜花。”

“不需要。”

“哎,我真的会雕的,老韩你别不信我。”

“没有买萝卜。”

 

最后叶修还是进来帮忙了,蒜剥完他就趴在门边哼哼,要尝菜,韩文清站在门口拿筷子拈了给他,端盘子也是自己用手递给他。叶修看到韩文清打开碗柜要摆碗筷,扔了蒜臼子就冲了进来,“我帮你!”

叶修迅速找出碗、杯子、筷子和勺子,转身走到餐桌边放下,又返回去开碗柜。韩文清正把刚切好的水果摆到透明果盘里,看叶修进来,以为他要吃水果,就拈了一瓣橙子递过去,叶修张嘴吃了,看他还不走,就又递过去西红柿。

“我来拿杯垫、碗垫,不吃西红柿,你吃吧。”叶修说着按回韩文清的手把西红柿原路返回到韩文清嘴里。

油烟机还在嗡嗡嗡地响,水槽里还有没漏掉的水,水龙头也来凑热闹一滴滴砸下来,饭锅里的饭白生生的,刀具架上的几把刀闪着水光,炖锅中的鱼汤咕噜咕噜开始泛白,地板上垫了吸水的纸,踩上去发出滋滋的声音。炊烟、食物都是及其平常的,只是韩文清不来的话,房间里的这个空间一直是空着的,被忽略的,经过的气流仿佛都是停滞的,水也好,锅也好便死气沉沉地待在那里,此刻的人间烟火气息蒸腾出来的感想绕在叶修的脑海,缠绵出来的是一生一世的念头。

颠沛流离的选择有很多,停留在方寸之间,挤在一起关心口味,品尝新菜,走遍周围的小路风景,风来雨住,等晴天,看垂雪,不管东来西往,只是从容不减彼此。

 

韩文清鼓着嘴巴嚼西红柿,顺手帮叶修把碗柜的门打开了转身继续收拾水果,“拿完出去坐着吧,马上就都好了。”

“这些小垫子都是沐橙给的,盘子碗碟也有从她店里拿的,小女孩的品位,你看看都是花花绿绿的。”

叶修盯着韩文清的后背出了会儿神,听到他说话才想起来伸手拿东西,找出来就拿过来铺在台案上选。苏沐秋告诉叶修,从知道他要结束流浪回来这里,家里妹妹就开始准备礼物,店里的菜单也换了一茬,挑家常的口味摆了接风宴,自己跟着跑前跑后还被嫌弃,拿快递拆快递倒是趁手,取出一堆可爱的杯垫、碗垫。

“苏沐秋不认真吃饭的时候,沐橙就骂他,但是不管他什么时候回家,厨房总留有热饭热菜,我们一起开车,回去我也可以跟着蹭一回热的来吃。从小到大好像都是沐橙催着我们两个吃饭,打游戏时候撵到网吧,开车时候追到码头,吃不完也要被念两句,牛肉干做起来那么麻烦,店里一直都留着两个大男人好几天的份,临时出车的时候可以带着。”叶修按着杯垫上的刺绣自言自语说了很多,韩文清背对他静静地听。

“等住到一起,我值夜班就把饭留好再走。”

叶修说完了,捡起来选好的几只垫子,转身要走,听到了韩文清说话,走近几步,在背后拦腰抱住了,脑袋靠在韩文清后背上,交叠的双手在身前,几只垫子举在手里。韩文清弯腰洗手,扯纸巾擦手,叶修都挂在后面,亦步亦趋,还一直念念有词,“韩警官那么辛苦,就不要多操心我了,偶尔关心一下也可以,你是片区人民的,我是人民的一员……”

韩文清端着水果盘转身往外走,背后的人箍着不放,踩着后脚跟一步步跟着往外走,“你小心点,不要踢了门槛。”

“哦。老韩,你后背硬邦邦的,胸前也是。”

叶修一边说话一边拿手乱摸,脸也在后背蹭来蹭去。

“再往下摸,饭可能要去床上吃。”

叶修收敛了动手动脚的动作,不再闹了,到了餐厅就从韩文清后背滑了下来,认真拿着垫子摆杯子和碗,全部摆到了一边,两个人并排吃饭,摆盘的时候就是一个圈全部堆到了一边。摆完了扭头去看韩文清,“怎么样?这样的话我们都可以看到客厅的电视机。”

 

青椒肉丝、虾仁娃娃菜、糖醋排骨、炖鱼汤,再加上最后摆好的水果盘,冒尖儿的白米饭,丝丝热气缠缠绕绕挡住视线。叶修认真吃饭,边吃边赞,大拇指得了空就翘出来。电视里在播新闻,国内外时事几个画面几句点评就完成了一个时段的新闻,两个人看着稀奇的还会讨论两句。

叶修吃完摸着肚皮看韩文清,说:“你今天就发挥这么好,明天怎么办啊?”

“你还喜欢吃什么?我找苏沐橙要了牛肉饼的做法,明天来做。”

韩文清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就开始收拾餐桌,叶修看到就急了,大手一挥说交给自己,一边收拾一边对韩文清说话:“假期就要结束了,咱俩都要上班了。”

韩文清正在收拾冰箱,听到叶修说话就从冰箱门边露出头来回答:“时间合得上我就来找你。”

叶修腻歪歪地冲着韩文清笑,手里的动作慢了下来,“你说这话我爱听,我去找你也可以的,人民警察为人民,虽说我是人民的一员,一直占用你也不好。”

“不是一个意思,你找我,我找你。”韩文清冷静拆穿,从冰箱里找出不用的过期饮料丢了。

 

吃饱喝足,到处都收拾好了,两个人坐在客厅沙发上靠在一起发呆,不动不静手指就勾到了一起。

韩文清摸着叶修的手,拿牙签戳了最后一只西红柿递了过来。

“家里前两天打电话给我。”

“嗯。”叶修往前靠了靠去够递到嘴边的西红柿。

“相亲。”

叶修刚把西红柿含在嘴里,耳边的话砸过来,霹雳一般,劈得他忘了动牙去咀嚼。

“我说不行。”韩文清淡定伸手帮叶修合上了嘴巴。

“那你一口气说完行不行,你不告诉我也行啊!”

“坦诚比较好。”

叶修甩开韩文清的手,走了两步又折回来把果盘端走,放在窗台上,一蹦自己也上去了,看着坐在沙发上正在伸手戳水果的韩文清哼了一声,转头看着窗外又哼了一声。

 

   →1   →2  →3  →4  →5  →6  →7  →8  →9  →10  →11  →12  →13  →14  →15  →16  →17  →18   →19   →20  →21   →22   →23  →24    →25   →26   →27   →28   →29    →30    →31


我知道了,故事里的时间慢是因为我不想结束假期,就想看俩人腻在一起

09 Oct 2017
 
评论
 
热度(26)
© 都袋 | Powered by LOFTER